我校首期教职工“正念生活八周课——活在当下的艺术” 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2-11-15浏览:12作者:来源:工会设置

20221111日下午,经过为期八周的课程学习与练习,我校首期教职工“正念生活八周课——活在当下的艺术”培训班顺利结业。本期培训班是校工会启动的教职工“幸福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教职工掌握正念练习的多种方法并应用于生活,从而减少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培育心理的稳定性与坚韧性,使人们更有技巧地面对生活中的变化与困境,提升身心健康水平,增强幸福的感受力和创造力。

本期培训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正念研究实验室主任宋晓兰博士主讲并引导练习,全校各二级工会分别选派一名教职工参加学习培训,以期将正念生活的理念和方法传递到每个单位,进而使更多教职工了解正念、掌握活在当下的艺术,提升生活品质。

正念八周课每一周都有不同的主题,分别是 “觉知与自动导航”“存在的另一种方式:身心同在”“汇聚散乱的心”“识别反应”“允许和如其所是”“善巧的回应:想法不是事实”“我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正念的生活”等八个主题。宋晓兰老师针对每个主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学员的日常生活与练习体验,曲径通幽般地引导学员渐渐领悟到正念带来的觉察和安定。

此外,在第六周和第七周之间还专门安排了深化正念练习的“正念日”活动,连续五个半小时的“止语”状态,带给所有学员从未有过的安静、平和、专注、感知的体验,令学员们对生活的日常点滴有了更新的觉知、对身体的寻常表现有了更深的珍视。

结业式上,每位学员都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有的从安静中获得了灵感,体验到静能生慧;有的品味到一粥一饭从未有过的香甜;有的表示要倍加珍惜自己的身体;有的开始缓和了亲子关系;有的重新认识了自我的价值;有的体验了顿悟的瞬间;有的找到了内心的安宁......学员们并互赠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首小诗、一句祝福、一片树叶、一个柿子、一本书,凝聚着大家经由正念练习而体验到的爱和友善。宋晓兰老师也为每人精心准备了一张金属书签,大家读着书签上的文字,心领神会,满心欢喜。

参加培训的教职工纷纷表示,感谢工会组织了如此意义深远又切实有效的培训活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同事走进正念练习的课堂,习得缓解压力、提升幸福的方法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