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峡染春色,古村觅诗情——记人文学院教职工浦江一日游

时间:2021-06-18浏览:240作者:文/余凡,图/肖婉琴来源:人文学院工会设置

时值初夏,万类竞绿。忙碌之中抽出片刻闲暇,寻着晴和爽朗的好天气,与三五好友一起赏玩山川美景,是再好不过的了。202166日,在人文学院工会的精心组织下,学院近80名教工及其家属前往浦江仙华山、诗人小镇、神丽峡等景点,共同享受一场亲近自然之旅。

从浙师大丽泽花园东门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行程,老师们来到仙华山。仙华山以“奇、险、旷、幽”称誉江南,云烟缥缈,宛若仙境。从东线出发,直奔主峰少女峰,登上亭廊,可在此稍作休息。登顶非常考验体力、毅力与勇气,需要手脚并用地攀登一段狭窄、陡峭的小道。老师们迎难而上,攀着铁链、登着近乎垂直的狭小台阶,爬上少女峰的峰顶,与刻有“一览天宇空”的石碑合影留念。在此鸟瞰浦江城全貌,可将全城风光尽揽眼底。仙华山还有一著名景点“飞流瀑”,奔腾的河流从山顶呼啸而下,猛烈击打着水面,巨浪滔天,扬起一层白茫茫的水雾,气势恢宏,壮观不已。

下午,老师们来到浦江县上河村。这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而今仍保存完整的古村,依山傍水,青石小巷,自古便有“嬉杭州不如嬉上河”之说。2016年,三名失联儿童的搜救事件彰显了“生命至上”的大爱,吸引各地诗人云集此地,以采风、创作等形式吟诗诵情,承续并发扬了元初的“月泉吟社”诗社传统,著名学者、诗人谢冕为之题字“中国诗人小镇”。上河古村有千年古银杏、著名的“七进古厅堂”、广安桥、戏水池、凌空栈道。黛瓦白墙,镂窗相映,处处显示出其诗乡风情。老师们或陪着孩子打靶射箭;或伴着和风,在石板路上漫游聊天;或在小溪边戏水,回味古村雅趣。平静的水面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闪闪,飞燕绕溪,凌波微步,忽而俯冲一掠,留下道道长痕。伸手探入水流,河水带来的凉意瞬间赶走了夏季的燥热。缘溪而上,有一棵繁茂硕大的苍天古银杏,翠绿的扇叶中夹藏着几抹金黄,壮而结实的树干如军人般屹立在肥沃的土壤中。绕过银杏树,只见山林旁有一条好似长龙的建筑物,深色的木头,长长的栅栏,是凌空栈道。站在栈道上临空眺望,驰目骋怀,实乃人生之乐也。

第三站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神丽峡,空气清新宜人,可谓天然氧吧。景区内有索链桥、流泉飞瀑、古栈道、矮人屋,是小朋友的乐园。静谧的山林中充满孩子们灿烂的欢笑声、嬉戏声,看着孩子们玩得这么开心,老师们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漫步在古栈道上,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看着满眼的翠绿,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惬意凉爽,此情此景是我们在繁闹的迎宾大道旁所无法感受到的。老师们静坐闲谈,或话家常,或论学术,不管谈论的是什么话题,此时都是那么舒畅,那么和谐,那么妙趣横生。

“偷得浮生一日闲”,沉浸于自然风光、人文雅韵之中,不知不觉一日将尽。在落日的余晖中,老师们坐车返回浙师大,以畅快而轻松的心境,迎接新的工作与生活。